過敏鼻炎的診斷

¨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主要決定於下列幾項:

l          典型的過敏症狀病史

l          過敏症狀主要是"打噴嚏或流鼻水",但這些症狀並不一定來自於過敏性的因素

l          診斷性的檢查:

不論是體外或體內測試,都是以測出lgE的存在與否為主,針對大多數的過敏原的測試,目前已有許多標準化的檢測方式。

立即型
皮膚過敏原測試方法已經被廣泛地使用,七成為過敏診斷主要工具,如果正確地操作,它可以針對特定過敏原提供有力的證據。但是由於執行及判讀上變異較大,需要訓練良好的專業人員來操作。

血清中過敏原特異性1gE的測定,其重要性如同皮膚測試方法。

鼻內過敏原激發測試則大多應用於研究用途上,在臨床上較少被使用,對職業性鼻炎的診斷特別有幫助。

通常不太需要影像學檢查。

¨           氣喘的診斷

l          由於氣喘發作常為暫時性,而且氣道阻塞的情形也可能自動緩解或藉由藥物而獲得改善,所以過敏性鼻炎是否同時患有氣喘,其診斷通常較為困雞。

l          目前氣喘判別與診斷的準則已經由全球氣喘防治小組GINA( Global lnitiative for Asthma)所出版,同時ARIA也建議使用此一準則。

l          肺功能測量以及確認氣道阻塞的可逆性均是氣喘診斷的必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