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伴隨的相關疾病


過敏性的發炎反應並不局限於鼻腔。許多伴隨的相關疾病也都跟鼻炎有關。

氣喘

¨           支氣管黏膜與鼻腔黏膜有許多相似之處。

¨           流行病學方面的研究發現,氣喘和鼻炎經常在同一個病人身上發生。

l          不論具有過敏性或非過敏性氣喘,大部分的病人都有鼻炎的現象

l          很多鼻炎的病人都有氣喘

l          過敏性鼻炎跟氣喘有關,而且是發生氣喘的危險因素之一

l          很多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其非特異性的支氣管過度反應性也跟著升高

¨           病理生理學方面的研究顯示,鼻炎和氣喘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雖然鼻炎與氣喘之間仍存有差異,上、下呼吸道主要是受到一些常見的發炎反應所影響,而此反應會被一些互相關聯的致病機轉所持續及加重。

¨           過敏性疾病可以是全身性的,支氣管的誘發試驗可以引起鼻子的發炎,同樣地,鼻子的誘發試驗也可以引起支氣管的發炎。

¨           當臨床醫師在考慮作出鼻炎或氣喘的診斷時,無論上、下呼吸道都需要做密切的評估。

其他伴隨的相關疾病

¨           這些包括鼻竇炎結膜炎           

¨           至於過敏性鼻炎鼻息肉中耳炎之間的關係則仍有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