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誘因

過敏原

¨           吸入性過敏原常會引起過敏性鼻炎:

.家中過敏原的增加是造成鼻炎、氣喘及過敏盛行率提高的部份原因

.家中的過敏原主要來自於塵瞞家中動物,昆蟲或植物

.常見戶外過敏原包括花粉和黴菌

¨           職業性鼻炎較少像職業性氣喘般被討論到.但同一個病人身上常同時出現鼻子及支氣管症狀。

¨           乳膠過敏對許多病人及醫護人員的困擾愈來愈高,醫護人員應預防並警覺這個問題。同時應制定出治療及預防的對策。

污染物

¨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污染物會導致鼻炎惡化。

¨           目前對污染物如何導致鼻炎或使其惡化之機轉已較為了解。

¨           由於工業化國家的民眾有80%以上的時間待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污染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室內污染源包括有室內過敏原,室內煙 霧污染,而煙霧中又以香煙為最主要來源。

¨           對許多國家而言,城市型污染物主要的來源是汽機車及空氣污染 物包括有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這些污染物會使已有過敏性鼻炎或非過敏的人出現鼻子的症狀。

¨           柴油引擎廢氣會加達1gE的製造,及過敏發炎反應的產生。

阿斯匹林(Aspirin)

阿斯匹林及其他非類固醇類炎藥常會誘發鼻炎及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