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事項

1.          將過敏性鼻炎視為主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乃是因為它有下列特性:

   
很高的盛行率
   
影響生活品質
   
會降低學習效率及工作生產力
   
造成經濟負擔
   
和氣喘有相關性
   
常併發鼻竇炎和其他合併症如結膜炎

2.          過敏性鼻炎應視為氣喘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3.          過敏性鼻炎的最新分類

間歇性

持續性

4.          過敏性鼻炎的嚴重度依據症狀及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可區分為"輕度或是中/重度"

5.          綜合過敏性鼻炎分類及嚴重度,可擬定一階梯式的治療指引。 

6.          治療過敏性鼻炎應一併考量

7.          應該做好環境因子控制及改善社會環境,使病人過正常生活。

8.          持續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應該評估是否合併氣喘。可依據病史,胸部檢查,另外方可評估支氣管擴張劑使用前後的呼吸道阻塞情形之差異。

9.          氣喘病人也應該評估是否有鼻炎(病史及身體檢杳)

10.      對於併存的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疾病,應該要有一套完整的治療策略以兼顧效果與安全性。

在開發中國家,其治療方式會依據是否可獲得的治療藥物與設備, 及其花費而有特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