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低收入國家所修正的治療指引

¨           開發中國家對於鼻炎的治療,會隨著藥物的取得及經濟是否負擔得起而有所不同。

¨           已開發中國家鼻炎的治療選擇其前提如下:

n          藥效

n          藥價是大部份病人均可負擔得起的

n          是否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列舉的藥物(chlorpheniraminebeclomethasone被列入)

n          我們期望世界衛生組織短期內能再列舉出其它新的藥物

¨           免疫療法通常不建議施行於開發中國家,其理由如下

n          開發中國家仍有許多的過敏原尚未被充分確認出

n          須要專家方可進行兔疫療法

¨           階梯式的逐步治療方針

n          輕度間歇性的鼻炎:口服Hl抗組織胺。

n          中一重度間歇性的鼻炎:beclomethasone鼻噴劑(每天300-400微毫克),經一星期的治療,若須加藥,可以使用口服Hl抗組織胺和/或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療程。

n          輕度持續性鼻炎:使用口服Hl抗組織胺或低劑量beclomethasone 鼻噴劑(每天100_200微毫克)即可達治療效果。

n          中一重度持續性鼻炎:使用beclomethasone鼻噴劑(每天300- 400微毫克),若是症狀嚴重可以一開始就加上口服H1抗組織胺和/或短期的口服類固醇療程。

¨           在開發中國家其氣喘的治療亦列入IUATLD(國際防癆暨肺疾病協會)氣喘治療指引中。開發中國家通常負擔不起吸入性類固醇,倘若病人可以負擔的起治療此兩種疾病的費用,我們則建議在治療氣喘的計劃中可同時合併治療過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