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觀點

¨          過敏性鼻炎是兒童時期過敏進行曲”的一部份。間歇性過敏性鼻炎在二歲以前少見,過敏性鼻炎最常見於學齡期兒童

¨           過敏檢查可於任何年紀施行,並且可提供重要資訊。

¨           兒童的治療原則與成人相同,但須特別留意以避免此年齡層會出現的典型副作用。

¨           藥物的劑量須做調整,且留意特殊情況。對二歲以下幼童進行臨床評估的藥物極少。 

¨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能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學業表現,而且可能因使用具

¨           鎮靜作用的口服抗組織胺(Hl拮抗劑)而更加嚴重。

¨           口服及肌肉注射類固醇需避免用於治療年幼兒童的鼻炎。

¨           口類固醇鼻噴劑是一種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有效方法。然而需留意少數(非全部)類固醇鼻噴劑可能影響生長。研究顯示鼻用 mometasonefluticasone(輔舒良)於建議劑量下並不影響過敏性鼻(結膜)炎兒童的生長。

¨          因為Disodium cromoglycate(Intal)很安全因此常用於治療兒童過敏性鼻(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