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何鼻炎和氣喘病的治療

¨           氣喘治療應遵循全球氣喘防治小組GINA的指引。

¨           有些藥物在治療鼻炎及氣喘病是同時有效的(例如:類固醇,抗白三烯素)

¨           然而,有些藥物僅在治療鼻炎或氣喘病上是有效的。(例如:甲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對鼻炎或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對氣喘病)

¨           有些藥物在治療鼻炎比氣喘病有效。(例如:H1型抗組織胺) 

¨      鼻炎治療得宜,將有助於氣喘病的控制。

¨           經由口服給予藥物,將同時影響鼻腔及支氣管的症狀。

¨           類固醇鼻噴劑的安全性已被建立。然而,高劑量吸入性(支氣管內)類固醇的使用,可能引發副作用。同時經由這二種途徑給予藥物,副作用可能有加乘性。

 ¨          敏性鼻炎的預防及早期治療,將有助於避免氣喘及嚴重支氣管症狀的發生,此假說已被提出,但仍需更多的資料來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