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選擇

¨           藥物在停止使用後,並不能維持長期的治療效果。因此,對於持續性鼻炎的病人,維持用藥定必須的。

¨           在長期的治療下通常並不會發生藥物減效現象(tachyphylaxis)

¨           治療鼻炎的藥物大多是經由鼻腔或經口腔給予的。

¨           對於這些藥物的相對效用,有許多研究在做過比較後指出:類固醇鼻噴劑是最有效的藥物。然而,藥物的選擇還需參考其他的準則。

¨           使用另類治療(例如:順勢療法(homeopathy),草藥,針灸)來治療鼻炎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這需要一大型隨機控制的臨床研究來評估這些另類治療。這些另類治療的效果如何仍有待以科學及臨床研究的證據來加以證實。

¨           肌肉內類固醇注射,通常不建議使用,因為它可能發生全身性的副作用。

¨           鼻腔內注射類固醇,通常不建議使用,因為它可能發生嚴重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