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定義是當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經由lgE抗體誘發發炎所產生的各種鼻子的症狀。

¨           過敏性鼻炎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至少百分之10-25的人口罹患此病 而且它的盛行率還在逐年增加中。雖然過敏性鼻炎不見得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卻深深影響病人的社交生活,課業表現和工作效率。尤其花費在過敏性鼻炎的醫療費用更是可觀。

¨           氣喘和鼻炎常發生在同一個病人身上,所以提出「單一呼吸道,同一疾病」的觀念。

¨           隨著對呼吸道過敏發炎機轉的新知及進步,經過詳細研究和驗證已發展出新的治療策略,新的給藥途徑、劑量和時間表。

¨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和診斷指引雖然已出版,但是裡面的許多建議並沒有經過實證醫學的檢驗,而且尚未提出關於伴隨其它疾病時的治療建議。

¨           經由世界衛生組織的共同合作發展出過敏性鼻炎和它對氣喘誘發的影響手冊,提供專家和一般醫療照護者參考。其目的在於:

l          使臨床醫師獲得最新的過敏性鼻炎的知識

l          強調過敏性鼻炎對氣喘的影響

l          以實證醫學的方法來診斷

l          以實證醫學的方法來治療

提出階梯式的治療方法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