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有甚麼好處 ?

         根據臺灣健康不平等報告指出,一歲以前的神經發展,是孩童認知能力的基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親子共讀 自0歲開始
 

      2-3歲語彙爆發期,大部分不是孩子有問題,而是家長引導不夠,例如家長都在看手機,所以親子共讀很重要,才能進入語彙爆發期

     如果兒童的早期認知發展落後,日後的教育階段也可能進一步落後,並漸漸造成健康程度及社會階層的落差。

 

  1. 「親子共讀」被視為可促進兒童語文能力發展的一項重要家庭活動。
    親子互動,不只陪玩,親子共讀也是很重要的,因為親子共讀可以幫助日後小孩情緒行為的發展;親子共讀重點:不是強迫的,應該是快樂的!如果說:「 你要看完這本書才能出去玩!」就會扼殺閱讀的樂趣。目前證據證明:親子關係越好,越少行為問題。

    而親子共讀要嘗試唸出來!不是只有讀,要大聲的唸出來,而且孩子對於父母的聲音比較有反應,所以有聲書和點讀筆不如父母親的聲音。


    孩子
    3歲以前完成腦部80%的發展,透過醫療,嬰兒室出院就向家長衛教,由嬰兒期開始。兒科醫師可利用疫苗注射健康檢查時,推廣兒童早期閱讀可以促進孩童腦部發展,語言發展及情緒社交表達能力,減少3C褓姆的依賴,增加家庭親子互動的時間。

     

  2.   無論孩子家庭背景如何,除了家人之外,最常接觸的嬰幼兒照護者就是醫療人員,為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由醫療系統來推廣親子共讀,讓所有孩子享有均等的優質成長機會。甚至對於健康素養(Health Literacy)有關鍵性的影響,對個人終身健康影響甚鉅。

     

  3.   無論推廣親子共讀可扭轉弱勢家庭宿命,幫助弱勢家 庭孩童得到足夠的教育,改善成年後的社經地位。
    如果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學齡前家庭口語互動少 、認知差。
    到了學齡期閱讀差,成績差,成就感差。產
    生青少年問題的中輟生、反社會行為、吸毒、未婚生子、藥物濫用、自殺率的增加。日後成年期社會成就低,容易產生反社會人格,也容易產生家庭暴力和虐兒事件

     

繪本看兒童神經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