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親子共讀,只用3C褓姆(電視、平板電腦、智慧手機) 取代的話,有那幾大風險?
 

1.   親子間的社會和語言互動,可以促進幼兒腦部前額葉的活化,電子書無法取代。
學習發展時希望能接觸多重刺激,而非只有影像、平面刺激,看電視學習和實際與人交談互動的意義不一樣。


 

2.  兒童沒有能力把視覺上的經驗轉換到現實的生活上,尤其嬰孩更是如此,偏偏這個時期又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時刻,
所以兒童應該避免打電玩、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影音設備,以免耽誤了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

 

3.   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的分析研究,每天看螢幕超過2小時的兒童,在思考和語言上的表現較差。
兒童每天盯著螢幕看的時間若超過7個小時,腦部就會呈現不同的紋路,而且大腦的皮質會變薄,
可能影響情緒、心理和認知功能。

 

4.   電視、電腦或號稱互動式遊戲都是設定好的情境,與真實世界有很大差異,
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的兒童,最擔心會脫離現實,被設定的情境框架住;
且愈小年紀就開始長期使用3C產品,確實愈容易成癮。